电气与控制实验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架构  教学管理  实验项目  教学资源  设备展示  规章制度  网络资源  特色平台  成果展示  下载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介绍 
 中心视频介绍 
 中心主任 
 师资队伍 
 管理体系 
 主要特色 
 中心动态 
 学科优势和特色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广东工业大学电气与控制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历程,可以追溯到 1958 年学校创办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之初,成立的电工实验室、工业电子实验室、电器实验室、电机与拖动实验室等。秉承注重实践、面向工程、倡导学生参与科研的实践教学理念,成立了当时学科前沿的可控硅及应用实验室,并由此形成了国内较早的可控硅器件制造和应用系统研发校办工厂。70 年代,成立了微机原理实验室,在国内较早进行了“DJS6 计算机的研发工作,其成果在广东省电力调度系统中应用了近十年。80 年代,完成了电类基础实验室和电气控制类专业实验室的基本建设;组建了 ROCKWELL 自动化联合实验室,TI—DSP 联合实验室。90 年代中期,成立了电气与控制实验中心。2003 年建设了广东省教育厅教学型先进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2006 年成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 电气与控制教学实验平台获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立项建设。

电气与控制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由先进控制技术实验室、电力工程实验室、电子系统设计实验室、物联网工程实验室,以及综合创新基地等组成。中心为自动化学院的自动化专业、电气专业(电力和测控)、物联网专业(物联网和大数据)、电子科学专业等多个专业开设各层次实验教学和实习实训。

中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不断完善学校教学质量保障实施方案,提高全员质量责任意识,实施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持续改进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8-2022 的五年建设期间,在主管单位和依托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示范中心仪器设备总值、仪器设备台套数取得了大幅的增长。2018 年初,中心仪器设备 8605 台套,仪器设备资产总值 13011 多万元;2022 年底,中心拥有仪器设备总计 10249 台套,仪器设备资产总

值约达 17180 万元。五年期间,仪器设备年均增长约 350 台套,总增长 1644 台套,仪器设备资产总值年均增长约 800 万元,五年总增加4169 万元。

在信息化教学和数字资源建设方面,中心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投资 1000 余万元,持续建设大数据机房,虚拟实验数据资源池、在线精品课程等现代化实验教学资源。中心主干课程《电路》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电力系统分析》中国大学慕课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学习平台;《数字工厂》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入驻教育部实验空间官方网站;《信号与系统》、《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模拟电路设计》、《人工智能》等多项课程入驻全球大型的学分课程运营服务平台——智慧树网。经过五年的持续投入,中心已初步形成了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实践环境,构建了功能集约、资源共享、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实践育人平台。

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共83 人。其中,承担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的人员69人,具有高级职称的实验室管理人员5人。从技术职称上看,正高职称25 人、副高职称 35人、中级职称23 人。从学历结构来看,博士71 人、硕士10 人,学士2 人。年龄结构合理,学科专业方向齐全,学术水平高,研发能力强。

中心积极推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团队建设工作,充分利用学校网络资源,积极参加各种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引进国家杰青、百人特聘教授等高层次人才,提高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关心教师的成长,鼓励教师开展创新教学模式探索;每年组织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解决青年教师的工作生活问题。

经过五年的持续建设,示范中心实验教学团队能力取得了显著提升,涌现出了以章云教授为代表的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以谢胜利教师团队为代表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蔡述庭为代表的南粤优秀教师等一系列教学名师,中心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项,国家级本科教学课程一项,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三项。

在建设期间,示范中心举办国家级、国家级会议、论坛12次,邀请两院院士20余人次,国家杰青等A类人才200余人次,国家优青等四青人才500余人次参会,扩大了中心所在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影响力,为该学科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进入全国前10%A-做出了重要贡献。

示范中心未来3-5年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人员结构,改进现有的教学体系,扩充实验场地(预计新增面积2000平方米),加大设资金投入用以更新部分陈旧、损坏实验设备(一次性投入500 万元或按年度投入100万元)。示范中心发展规划已经列入校、院级十四五规划及“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在《广东工业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指出:依托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打造具有示范性的国家级金课;实施课程建设与专业联动,把一流课程建设落实到一流专业点上;加大投入、重点培育一批优质线上课程,构建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体系。把握区域优势,创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创新创业育人融合发展新模式。与港澳地区高校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融合服务中心,通过共享校际资源,构建合作新格局,推动大湾区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打造聚向粤港澳双创发展、聚焦湾区产业需求、聚集粤港澳资源、聚力培育英才的粤港澳高校融合模式,形成高校深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典型示范。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电气与控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粤ICP备05008833号